English

聚焦德国汉诺威

2000-07-01 来源:生活时报 骆荣辉 才华煜 我有话说

6月1日,德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在汉诺威隆重开幕。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专程前往,为世博会剪彩。7月朱基总理出访西欧六国,将在德国汉诺威参观2000年世博会的盛况。

规模庞大主题出新

此次世博会为期5个月,共有173个国家和世界组织的众多企业参展,参展国家数量创历史纪录。世博会场地为长、宽各1.2公里的正方形,整个展区占地160公顷。分为26个展厅和50个具有参展国特色的展位。预计参观人数将达4000万,平均每天25万。

上个世纪,各国在举办世博会时,多把重点放在工业、文化、社会与生态等问题上。此次,德国人则希望有所突破。他们将此次世博会的主题定为“人类、自然与技术产生一个新的世界”,旨在向人们提供全球化与信息化的时代解决“文明社会的问题”的答案。用德国总统的话说,此次世博会为人们探求新世纪中的机遇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条件。

各显其能精彩纷呈

为了方便游客领略博览会全貌,德方举办者在整个展区内修建了号称欧洲之最的空中缆车。缆车离地30米,共有136个小车箱,每小时可运载12000名乘客。人们只要花上5马克,就可以将展区尽收眼底。

参展各国在展区设计上也颇费心机,他们的展厅多是用纸、木头和其它自然材料搭建而成,这本身就体现了现代无污染建筑技术的优势。西班牙的展厅虽然为钢制建材,但这些钢管既没有采用焊接,也不是铆合,而是一根根插接在一起。尼泊尔的展厅则是双寺庙式结构,一边为圆形的佛教、另一边为方形的印度教寺庙。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整个建筑在外观上精雕细琢,所有的花纹与图案是800个尼泊尔家庭花了4年的时间才完成的。

在参展各国中,最具特色的当属荷兰的展厅。该展厅为四层建筑,高40米,主题是“荷兰创造空间”。到这个展厅,人们须从上而下地参观,展厅的设置也有一种从海面步入水底的感觉。设计者的用心,就是让参观者了解生活在海平面下的荷兰人世代围海造田,向大海要土地的创造性精神。荷兰除了“风倩多媒体介绍”和“花草园艺展”等,还展示了当今荷兰在公路、水运、通信方面的先进技术。荷兰的展厅被公认为设计水平最高、最能体现本次世博会主题的,是“吸引参观者的磁石”。本次世博会的重头戏是拥有5个展厅,占地10万平方米,比13个足球场还大的“主题园区”。“主题园区”的建造共花费3.5亿马克,其内容定位于1992年里约热内卢环保会议所制定的行动纲领。德国世博会主办者有意将主题园区建为“观察未来的望远镜”,让企业、科学家与非政府组织展示“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性问题及具体的解决方案”。主办者认为:“未来不是科幻小说,而是由人们将想法付诸实践后所创造的现实。”整个主题园区被分为“幻想之星”、“人类”、“环境”与“21世纪”等11个部分。在这里,人们可以在逼真的巨型人脑中漫步,还能欣赏倒挂于顶棚的天堂图景。在环保部分,荷兰的一家公司还推出了含硫和重金属成分水质的回收技术。世博会期间,德国人还将邀请全世界权威科学家与最具革新性的思想家在主题园区进行“全球对话”,给他们提供畅想未来的论坛,这也开创了世博会一个新的先例。

文化盛会明星云集

世博会首次在德国举行,规模创历史纪录。对此,德国人无不自豪。他们说:“世博会将整个世界浓缩到160公顷的土地上,人们在一天之内便可以从冰岛行至瓦努阿图,游历沙漠和森林,冰川与大海”。

为了扩大世博会的吸引力,增加其知名度,德国主办者还筹资1.07亿马克,在世博会期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前来助兴。整个文化活动的主题定为“世界在此聚会”。据统计,世博会153天内共有1万多场文化活动,平均每天有70至80场音乐会、戏剧表演和体育赛事,有望成为新千年之际欧洲最大的文化节。6月14日至9月9日,还将举办世博会电影节,邀请众多好莱坞影星出席。为此,德国的主办者特意制作了一个长14米、宽32米,号称世界最大的活动荧幕。

精打细算量力而行

自1851年首次世博会在英国举办以来,已经有13个国家举办了61次世博会。以往,举办世博会的城市往往要兴建某个能充分代表这一盛事的典型建筑,如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原子球。事实证明,这些建筑物不仅可以增加历次世博会的名气,甚至还成为世博会举办地和举办国的象征,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此次,轮到德国举行新千年第一次世博会,汉诺威市和世博会举办者却没有推出什么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作品。究其原因,恐怕主要是出于财政上的考虑。汉诺威世博会的反对者认为,在信息化和全球化的今天,人类的最新文明成果可以通过网络等媒体进行传播,已没有必要再耗巨资举办专门的展览会了。对这种反对意见,举办者虽然不能认同,但在花钱上必然也会小心从事,以免落下“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话柄。

盛大世博会幕后女强人

鲜为人知的是,如此盛大的世博会竟然是由一位63岁,已经成为祖母的布劳伊尔女士组织策划的。

世博会总干事长布劳伊尔女士1937年出生于汉堡市一个私人银行家家庭,曾在汉堡、牛津和日内瓦等地攻读政治学。她的职业生涯阅历丰富:曾在汉堡市任基民盟党团经济发言人;曾任职下萨克森州经济、财政部长;1990年出任托管局董事;1991年4月任托管局局长。

此次负责世博会的筹组工作,布劳伊尔女士全力以赴,每日早出晚归,第一个到办公室,工作至深夜。她说:我每天必须把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文件处理完。虽然是工作狂,但她对下属却很有人情味。她的办公室总是敞开着大门,“底下人”随时都能进来反映情况。年轻的工作人员称她甚至有一种“慈母的特征”。

布劳伊尔女士办公桌最下面的一个抽屉里放着一个小牌子,上面铭刻着:“我知道怎么不行”。在世博会筹组期间,每当同僚们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时,布劳伊尔都会举起这块牌子,告诉他们:“我知道问题所在,我需要的不是无谓的讨论,而是答案与解决的办法。”

对一个年近七旬的妇女来说,事业达到顶峰也就意味着离功成身退不远了。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布劳伊尔早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她在汉堡市有一所漂亮的房子和一个花园,园艺工作让她痴迷。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脱下鞋子,光着脚种花除草。她经常说“生活中再没有比用双手在土地上劳作更为美好的事情了”。相信布劳伊尔女士退休后的生活会充实而快乐。

世博会经济中国大市场

中国的博览会事业刚刚起步,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发展博览会经济。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国际汽车展,每天吸引10万余参观者,就是一个成功的例证。有“博览会之城”美称的汉诺威、莱比锡、科隆等德国城市,积累了百余年举办博览会的经验,有相当完备的组织和策划系统。相信此次2000年世博会一定会为我国提供更多的借鉴和思路,成为朱总理出访中愉快的一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